上一頁 下一頁

雅威「殺手軟體」引爆多媒體革命│AVX格式讓手機、PDA也能看電影  

 
  雅威擁有全世界唯一以軟體方式處理影音壓縮的技術,透過這套「AVX格式」的軟體,未來利用手機、PDA看電影不再只是夢想,也穩居全球影音壓縮霸主地位。去年三月公司在高雄成立,但總部登記在英屬開曼群島的雅威,國內或許還覺得陌生,事實上到目前為止,公司也沒有真正正式對外宣布成立。

  然而,一歲不到的雅威卻已經揚名國外,尤其在美國和日本,策略聯盟廠商包括了美國的康柏、Comdex4、AMI、日本NEC、NTT、等知名業者,台灣則有泛亞、新浪網、台視、中視等。

  尤其在雅威同時獲得美國英特爾、日本軟體銀行的聯手投資,新力也傳出近期有意加入投資團隊後,身價更是水漲船高。影音壓縮第一把交椅雅威今第二季計劃辦理的第二次現金增資案,預計增資到三億台幣資金,目前就已經有十幾家投資者包括中華開發、霸菱銀行、日本大和證券、台灣工業銀行等積極接洽。其中的中華開發和台灣工銀,在去年,雅威開放法人投資時,就已經表達意願,這一回又捲土重來。

  雅威之所以深獲國際無線通訊及資訊業界的矚目,主要是擁有一套全世界唯一以軟體方式就可以處理的影音壓縮技術,這套稱為「AVX格式」軟體,可以把二分鐘的320*240的MTV影片放到1.44mb的磁碟片,達成目前全世界記憶體容量最小的影音壓縮。而且相同的影音品質,AVX壓縮的功率幾乎是現在Mpeg(光碟影音壓縮格式)的二十分之一不到;簡單地說,不管影音檔案內容有多大,AVX核心的軟體程式都比六十四K小,任何一般的CPU都可以處理。

  正因為AVX超強的影音壓縮軟體技術,可以滿足「小小檔案、大大資訊」的需求,所以任何視聽多媒體、電腦、PDA、MTV、無線通訊等,都能應用來傳輸各種動態的資料,品質速度和內容也將更加生動。特別是手機市場,根本不必等到第三代手機出現,它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在GSM、GPRS手機就可以播放動態影音的軟體。台灣的泛亞,日本的I-mode就裝有雅威這套軟體,康柏已經量產的iPAQ(掌上PC)也可以直接在螢幕上看影片。有了雅威這套影音壓縮技術,未來利用手機、PDA看電影,在網站上收看即時轉播的演唱會、或直接選擇影音豐富的MTV取代只有聲音的MP3,都將很快實現!


員工個個學歷顯赫

  而這項以Wavelet(小波理論)為基礎的壓縮法則和技術,先前只有美國軍方有辦法應用到載有自動導航系統的無人飛機上。沒想到,台灣的雅威研發團隊,竟然能夠成功的把這項技術轉化成商業傳輸應用,而且,壓縮技術更勝一籌,未來更具有技術規格領導廠商的優勢,難怪幾大世界無限通訊大廠,都聞之驚豔不已。

  除此之外,雅威公司另一個讓人矚目的特色,是員工個個學歷顯赫,目前研究實驗室設在高雄、行銷業務主力則在台北,包括實驗室成員在內,全公司加起來總共有三十七位員工,東京辦公室目前已由林煜傑籌設當中。

  實驗室部分由史丹佛出身的吳博士領軍十一個博士成立,研發團隊的保密功夫到家,在高雄的某一處備受保護,連投資人都謝絕參觀。

  管理、行銷主管則無一不具雙碩士學位,除了林煜傑和謝宗翰之外,行銷總監陳琦是前康柏大中華地區的行銷總監,擁有麻州州立大學會計和Telecom雙碩士學位。

  財務長Joseph則是密蘇里大學會計和電腦的碩士,加入雅威之前,在美國矽谷工作,有過輔導三家公司成功那斯達克上市的經驗。公司的其他技術服務人員,也幾乎都是相關系所畢業的碩士;但對公司管理階層的雙碩士高學歷,謝宗翰直說:「沒有刻意,純屬巧合!」

  雅威公司的黑馬之姿和爆發力,極度引人矚目,企圖心不言而喻,計畫二○○二年能順利在那斯達克市場公開發行。

  去年十一月,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的世界電腦展,投資者英特爾和策略聯盟廠商,還主動免費提供展示攤位給雅威。

  從康柏跳槽來的陳琦直說:「這麼有希望、有潛力,又這麼年輕的公司,技術的商業應用可塑性這麼高,Why not?」

  「整個雅威是個彈性的機動部隊,採責任制,沒有官僚和階層。」林煜傑補充說。

(林明定/文章)


寬頻房訊科技 版權所有 翻印必究 Copyrights Kuan-Pin Company All Right Reserved
寬頻房訊留言板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北路33號 TEL:02-28711001FAX:02-28711025